新北市環保局抓「偷排廢水」案件再傳捷報!環保局23日一口氣查獲中和區華麟實業公司、宏源印花企業社,分別排放pH值高達12的藍色洗版機及紅色染料強鹼廢水,除當場命2家業者立即停止排放,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27日決各處2家業者最重300萬元罰鍰。  

兩家業者在記者連繫時則不斷喊冤,否認有汙染行為,表示環保局僅要求改善設備,若遭罰鍰將提行政救濟。                                              

新北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上週一傳出遭重油污染,經過新北市環保局本月初也查獲知名的老協珍食品廠,因工廠貯油槽管線破裂,造成重油洩漏,污染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因老協珍規模已達須申請水污染排放許可,卻未申請,且有污染行為,環保局開罰最重的600 萬元,並求償清理費用。                 
新北市累計3月至今查獲3件重大水污染案件,已「進帳」1200萬元。不過環保局強調,重點不在罰鍰,而是防治水污染,呼籲業者守法,勿心存僥倖,市府將持續強力取締違規業者,一經查獲將最嚴厲處分,絕不寬貸。                                                                                                                                            
環保局說,本月23日接獲民眾通報,中和區永和路的二八張溝大排遭排放粉紅色廢水污染,稽查員第一時間內衝到現場採水測試,pH值竟高達12以上,屬於高強鹼廢水。因事態嚴重,稽查員以新北市首創的在線稽查系統GIS圖層,依地緣廠商特性及過去稽查紀錄,指揮現場稽查員兵分多路,沿大排往上游展開地毯式搜索及標靶式稽查。                                                                                                                    
結果在一棟大樓2樓,當場查到從事印刷業的「華麟實業公司」,印刷廠內洗版機產生藍色廢水未經處理就逕行排放地面,污染周遭水體品質。同棟樓同一樓層從事印染整理業的「宏源印花企業社」,得知環保稽查員正在大樓追查污染時立即停工,不過積極員研判該印染業者嫌疑極大,為鬆懈業者心防,稽查員採取假撤退方式,三進三出該企業社清查後,發現清洗廢水殘跡與受污染大排狀況吻合,經以追蹤劑測試,確認廠內廢水排至地面,再污染二八張溝,業者見無從抵賴才坦承。
    
環保局說,當天稽查員抵達二八張溝現場時,發現大排水質摻雜粉紅色、藍色不明廢水,因排放污染量持續減少,若漫無目的追查可能使業者兔脫。稽查員因此分組追查,穿梭在狹窄僅一人可側身行走的防火巷縱高竄低,還有民眾潑冷水說「不可能查到」,稽查員仍靠實務經驗與工具,分工合作地查獲兩家業者,才讓業者污染行徑無所遁形。                                                                                                             
環保局呼籲業者,作業中若產生廢水,都需處理再排放,以免污染環境;不肖業者若被查獲經處以罰鍰,市府將持續複查,若發現再犯,將勒令停工、移送法辦,甚至強制拆除。民眾若有發現污染事件,請立即打1999陳情報案專線,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                                                                                                                                                                                                                                                                                                            

環保局稽查員在二八張溝現場採取粉紅水樣量測pH值為12.23,水溫 25.6 ℃。   圖:翻攝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新北市環保局23日接獲通報,發現被藍色廢水染藍的二八張溝。   圖:翻攝新北市環保局網站

新北市環保局23日接獲通報,發現被紅色廢水染紅的二八張溝。   圖:翻攝新北市環保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