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適不適合當法務部長?法務部不是隨便派一個人去,就可以玩得轉的部會啊!以前的例子太多了。

邱太三不是一個思想前衛、言詞銳利的人,想要看到他波瀾壯闊、大刀闊斧地把法務部及所屬單位立即變成公正廉明的機關,他做不到。事實上,誰也做不到(還記得陳青天嗎?),積重難返。

他是建制派嗎?我覺得是,畢竟他出身自司法官系統,思維模式大抵難脫窠臼(所以才有「我國幾千年」這種意識形態殘留)。但是,他也是民主派,這兩者其實不相衝突。

在邱檢察官、邱立委和邱副市長的經歷之下,形塑今天的邱部長。

我認為,邱太三不會是一個一夕變天的革命者,卻是可以慢慢累積小幅調整的改革者。所以,過程中會看見他有許多認同或取悅現有主流勢力的言論,畢竟他是建制派。

但是,他會慢慢推著法務部這具龐大機器,朝著更符合民情潮流的方向前進。廢除特偵組(記得「對綠特偵、對藍別查」嗎?)只是個開始。

阿扁假釋、警察臨檢到今天的同婚釋憲,很多人對他言論中流露出的建制氣息,深感不滿和不耐,我可以理解,我個人也覺得蠻不捨的(牌位咧跟同婚合法有個X關係)。

可是,恕我直言,如果法務部長每次言論,都讓所謂進步議題族群(哈,同溫層)擊節讚賞,他要怎麼跟他下屬的龐大集團互動?不必懷疑,司法系統絕對有足夠的工具、讓上令不能下達,改革徒具虛文。因為他們---嘿嘿嘿---God damn it ---合!法!

阿扁跟他成立的特偵組之間種種,唉,不要忘記啊……

好啦,扯太遠了,總之,邱太三相對適任,我同意JK;當然,誰都有權利不喜歡他或幹醮他,他那些話實在很難哮咕的。改革者總要寂寞地站在最前線的牆頭,承受來自敵方和我方的刀槍箭矢啊!接受檢驗,本來就是不可迴避的責任。

記得絕境長城的守夜人軍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