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24日召開憲法法庭,就同性婚姻合法化進行言詞辯論,但法務部長邱太三列席表明法務部立場時,多次認為「我國數千年來社會對婚姻規範」就是沒有同性婚姻,甚至直言長輩擔憂同婚合法後,未來祖先牌位要寫「考考還是妣妣」?引發挺同方強烈不滿。支持修改《民法》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24日下午發文表示,法務部今天的表現沒有展現出足夠的高度與深度,仍以一些容易造成社會混淆的說法,來作為法庭上的聲明,令人遺憾。

針對24日上午憲法法庭就同婚合法化進行言詞辯論,尤美女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能有這一場對於同性婚姻的辯論,在法庭上把並陳的不同意見講清楚、說明白,「可以說是台灣的驕傲」。

尤美女指出,同志能否結婚涉及《憲法》第22條的婚姻自由、是人權保障的問題,人權是憲法上所保障的權利,不能透過多數決,而是大法官不能懈怠的解釋責任,「關於(婚姻)本質、核心的判斷絕對是憲法機關的任務,至於具體制度的形成,則可留有民主社會對話的空間」,尤美女說。

尤美女強調,現有的同婚合法化法案版本與論述主張,都是讓同性戀者擁有婚姻自由,進入婚姻後,也當然必須遵守相關規範,負起相應的義務,讓同志享有婚姻自由,並不會影響異性戀既有的權利與生活。且我國婚姻早已改採登記制,許多教會人士擔心未來不能拒絕證婚的情況不可能發生,當然也更不可能傷害台灣社會原來的多元宗教自由。

尤美女說,聲請人、大法官與鑑定人今日的詰問對答,展現出理性思辨的高度與深度。至於法務部長邱太三代表法務部立場,在憲法法庭上的發言,尤美女認為,並沒有展現出足夠的高度與深度,仍然以一些容易造成社會混淆的說法來作為法庭上的聲明,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