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軌道建設部分,新北市「三環三線」計劃中的三鶯線、淡海輕軌與安坑輕軌皆獲得特別預算挹注,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前瞻計畫的補助都是過去核定的老計畫,不夠「前瞻」。對此,行政院長林全24日回擊朱立倫,強調三環三線當中有2段「只有開工,沒有動工」,工期不斷延宕,因此雖然路線很早就核定,但還是放在前瞻建設的特別預算中加速進行。

朱立倫23日出席「雙北論壇」時受訪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所補助的三鶯線、淡海輕軌與安坑輕軌,都是老的計畫,而他所關心的三環三線延伸計畫,例如南環線、北環線、萬大線二期工程,都沒有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中,認為這樣的計畫不算「前瞻」。

對此,行政院長林全24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受訪表示,每個地方政府都提了很多軌道建設,但不可能全盤接受,他們也會選擇應該要做的優先進行,以新北市為例,這3段獲得特別預算補助的路線,當中有2段都是「開工後,很久都沒有動工」,他們認為這樣延宕也不是辦法,因此雖然路線早就核定,但還是決定放在特別預算內加速進行。此外,有些已經動工的工程,施工過程也有品質上的爭議,他們也希望交通部來協助暸解。

談到地方是否陷入「捷運迷思」,一窩蜂興建捷運沒考慮運量,林全說,捷運在早期路網還沒有形成的時候,它的量不夠大,經營比較會出現虧損。但以台北市與高雄市為例,一旦捷運路網形成某一個功能後,帶起的營運量能夠維持平衡,這個捷運路網就算成功,對社會也絕對是正面的。

林全也強調,捷運的主要功能是要紓解一般使用平面道路的交通擁擠、以及改善空污等問題,因此,要有一定的交通需求量,來維持未來營運的可行性,這也是他們評估給予有些縣市補助,有些縣市就沒有給的主要因素,「這個事情就留給專家討論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