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梧棲區安良港大排2月間遭排放重金屬廢水,市府啟動檢警聯合小組,日前循汙染來源查獲源頭是一家不鏽鋼金屬表面酸洗製程工廠,不僅將負責人及涉案員工依現行犯逮捕移送法辦,還立即將廠房周邊溝渠外含重金屬的強酸廢水抽回廠內存放,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2月間接獲檢舉,安良港大排水色呈現深綠色,光是目測就知道必是遭重金屬汙染,立刻派員循線往上游稽查,查獲一家水汙染防治列管的不鏽鋼金屬表面酸洗製程工廠,但這家工廠竟未設置任何廢水處理設施,更沒有申請水汙染防治許可文件,任由含有害健康的鉻、銅、鉛、鎳等重金屬廢水排到廠外,不僅嚴重汙染大排周邊環境,更會汙染安良港沿海的水質。

台中市政府與檢警位對於汙染防治設有嚴密的機制,立即啟動「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擴大偵辦,由台中地檢署指揮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進行監控,時機成熟後,於日前出動29名人力,調集水肥車及開挖設備前往搜索,現場查獲業者排放藍綠色廢水。

經環保局採樣送驗,pH檢測值高達1.7強酸濃度,其中鎳含量1,020mg/L更超出標準值1.0mg/L上千倍,已違反水汙染防制法第36條,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金,因有害健康物質可能涉及刑事責任,李姓負責人與涉案員工已移送地檢署偵辦。

檢警環聯合小組是以「示蹤劑」循線追蹤,發現抽水馬達設置於廠內員工廁所,將含有強酸的廢水抽至地下槽體,再透過暗管排出。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針對高汙染事業,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民眾若發現環境汙染等公害情事,可撥打環保局陳情報案專線04-22291748或免付費電話0800-066666通報,清楚說明發現地點及污染情況,環保局將儘速派員前往稽查。

檢警環動用水肥車及抽水機,把已排出的廢水抽回廠內,降低對周邊環境的汙染。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