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趨勢影響,美國與歐洲科學家不約而同發現,北極洋海冰的覆蓋程度連續第3年創下歷史新低,約為550萬平方英里(約1400萬平方公里),與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最大面積相比,減少了約47萬平方英里(約121.7萬平方公里)。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研究機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主任賽雷澤(Mark Serreze)警告,「我們即將迎來完全沒有海冰覆蓋的夏季」。

根據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資料,北極的海冰覆蓋範圍在3月7日達到最大面積,約為550萬平方英里,幾乎等於澳洲的2倍,不過與1981年到2010年的平均最大面積相比,大幅減少約47萬平方英里。

不僅如此,很多冰層似乎比正常的冰層來得薄,賽雷澤認為,這是北極這個冬天異常溫暖造成的結果。因為去年晚秋,北極部分地區的氣溫比平均溫度高出約攝氏1.7度,去年12月到今年,數度出現氣溫飆升情形,「甚至還有熱浪」,賽雷澤表示之前他從沒有看過類似情況。

近幾十年來,北極冰封持續萎縮,在北極氣溫驟升的冬季結束時,這次北極的海冰範圍,是進行衛星測量以來,近40年裡最少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冰凍圈科學實驗室研究員邁耶博士表示,除了總體冰覆蓋面積較小之外,這個冬季的北極圈,有些地方幾乎完全沒有海冰覆蓋,包括挪威與羅斯的巴倫支海。

專家指出,海冰融化雖不會導致海平面上升,但可能會擾亂生態系統,例如影響浮游植物盛放的時間,再間接影響海洋食物鏈。

「美國之音」報導,德國不來梅大學的科學家也發表類似報告,數據顯示,北極海冰2月22日的覆蓋面積為1449萬平方公里,約僅等於俄羅斯的大小。至於南極,也在上個月的南半球夏天創下歷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