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今(23)日發出緊急聲明表示,對於近日因公會打算配合政府一例一休政策,提出收稻期每七天暫停收購濕穀一天的計畫,遭到農友誤會連稻米收購都要一例一休,造成全國農友恐慌,特別對此再提出詳細的說明。

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源昌表示,所謂的七天休息一天是在氣候完全正常下才會進行,而且公會也不能強制規定所有會員在在同一天休息,如果遇到連續下雨或颱風等氣候異常情況,公會所有成員都將停止休息,配合農友搶收,以維護農民的利益為優先。

米穀公會指出,為避免造成農民不便,將積極準備所有資料爭取勞動部將稻米產業納入84之1條規定的適用對象,也就是於必要時可以超時加班並停止七天停收濕榖一天的政策,這樣就不會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而造成農民生活上的困擾。

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源昌呼籲全國農友不必恐慌,米穀公會會員將本著與全國稻農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盡全力去照顧服務全國稻農,不會因為為了配合政府的一例一休政策而影響到農民的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