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23日親上火線解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笑稱自己將化身「林教授」解釋計畫中的相關財政數據,但對於媒體報導聲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出自央行總裁彭淮南之手,「林全也不是很喜歡」,林全莞爾一笑,直言並沒有不喜歡彭淮南,「但是我也沒有把他(彭淮南)當成非常喜歡的別人,就不聽,沒有啦!」他說,彭淮南確實有向他提出書面報告給予建議,對於公共工程、振興景氣有很多想法,他也非常感謝彭給他很多建言。

林全說,對於媒體報導他與彭淮南的心結傳言,沒有回應的必要,彭淮南過去對於推動公共工程振興景氣,有很多想法,他也提過,政府有好的公共建設計畫,應該要放進來,甚至寫過書面報告給他看。

計畫眾人提出  非彭淮南一人意見

「但是公共建設計畫要經過評估,不只是看景氣,還要看計畫、預算」,林全說,要有好的計畫、要醞釀,選定後,還要找到方向、目的,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他強調,過去不只找過公營企業談過擴大投資,也考慮增加年度預算,最後還是認為,透過編列特別預算來進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比較好,這些都是匯集眾人意見而成,「並不是單獨一個人建議的」。

林全強調,雖然央行也曾提出擴大公共支出需求政策,但類似的做法一定要適當,要有具體的計劃才對提振經濟有所幫助,「我自己也可以提啊,心裡也想啊,但要有用才行」,林全說,好的政策太多了,但要盤算後,結合起來是好的比較重要。

至於8年舉債8824.9億元,林全坦言,單就數字來看,每位民眾的負債比例確實會因此增加,但若年度預算維持一定的規模,負債佔GDP比重百分比下降、或是維持不變,代表償債能力就有所改善,這也是他所努力的目標,「不會有負債增加問題,只有減少問題」。

「車已經開了」 未納入計畫者不再新增

林全表示,他們已經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條例送往立院,隨後於4月底,會要求各部會將預算送往行政院,經由主計總處花費2周時間彙整後,大約在5月中,就可以把完整的預算案送往立院審議。

林全也說,現行8824.9億元的特別預算數字,尾數可能還會調整,但許多未納入計劃中的建設預算「已經不能再加了」,未來調整只能就現行的計畫進行考量,「門已經關了,車已經開了」,他期盼這會期內能夠順利通過,自今年8月起開始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