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論壇23日下午登場,此次由新北市選在新莊國民運動中心舉辦,主題圍繞在交通、產業民生、環境資源、都市發展、教育、防災、衛生社福、觀光文創等8項目,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親自出席。在致詞時,朱立倫談到近日因水荒問題時表示,希望雙北能共組大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或是自來水公司,在水資源分配上相互合作。

朱立倫談到,自2015年雙北會議至今,已完成了92項合作案,另外還有29項持續進行,包括交通、城鄉、醫療衛生、觀光旅遊等,並且今年台北市舉辦世大運,雙北論壇的議題也將聚焦在世大運,新北市一定全力協助、參與,讓活動順利圓滿。

另外,朱立倫也提到了近期的水荒問題,他表示,關於自來水的供應,新北市有150萬用戶,其中50萬戶是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另外100萬戶則由台灣自來水公司所供水。朱立倫說,期盼大台北地區,包括台北、新北能有共同合作的「大台北自來事業處或大台北自來水公司」,提供相同的水價、相同品質的服務。

而朱立倫在受訪時也說,現在所謂「共飲翡翠水或在地飲水」目標已經達到了,新北市及板新給水廠「全都是使用在地水」,包含翡翠水庫跟三峽鳶山堰,並未使用石門水庫的水,「但重點如何讓服務品質與服務水價達到一致」,就像圖書館一卡通用,大家能在各地借各地還,通借通還方式。

柯文哲則表示,大台北自來水公司的想法牽涉到台水、北水兩間自來水公司,若是要合併的話並沒有什麼意見。但柯文哲也笑稱,「台灣自來水公司一直說公司是台北賺錢、其他地方賠,若是賺的跑掉了,一定又唧唧叫了」。至於相同水價,柯文哲回應,「這本來就可以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