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搜捕維權律師及社會運動人士,並施以酷刑的不人道行為,加拿大《環球郵報》21日報導,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瑞士、比利時、捷克、愛沙尼亞、法國、德國、瑞典與英國等11個駐北京使館,上月發信給中國公安部,要求中國停止對指定地點的住宅監視,也對人權律師的待遇表達嚴重關切。

據報導,該封信是在2月27日寄給中國公安部部長郭勝坤,10多個北京外交使團表示,他們越來越關注最近被拘留維權律師的情況,這些律師遭受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北京使團要求進行獨立調查,並敦促中國政府終止「指定地點的住宅監視」的審前監禁制度,這個制度是在敏感的情況下,中國公安有權將疑犯關押數月,但不向家人或律師提供下落,或通知他們有遭受酷刑的風險。

這封信由加拿大、日本、瑞士、澳大利亞與7個歐盟成員簽署,但美國不在其中。信中指出中國公安會施以毆打、睡眠剝奪等酷刑,已經引起使團的注意,雖然號稱有6個月的關押期限,但實際上有人已經被拘押超過500天,至今下落不明。因此北京使團呼籲中國公安部門,不要再打壓人權,也呼籲北京政府立刻對此事展開獨立調查。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春瑩仍然一貫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維護司法的努力。

《環球郵報》評論指出,加拿大政府渴望與中國進行更多的商業活動,但北京似乎有意通過忽視西方嚴格的正義原則,而使得這個經濟夢難以實現。中國統治者對待西方正義,幾乎就像對自己人民一般地冷酷無情。

「德國之聲」報導,據人權組織統計,從2015年7月到2016年5月間,「709案」中被刑拘、帶走、失聯、傳喚、約見的法律從業者,高達3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