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葛蘇奇(Neil Gorsuch)21日出席參議院任命聽證會,參議員詢問他是否敢於和川普對抗,他一再重申「沒人能凌駕在法律之上」。

這場聽證會進入第2天質詢,共和黨、民主黨立場分明。民主黨參議員質疑一頭灰髮、49歲的法官葛蘇奇能否維護公民自由權和社會進步,屢次要求他就爭議性話題表態,但葛蘇奇一再強調,要他就案件裁決表態是錯誤的,這代表司法獨立開始走向終結。

民主黨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逼問葛蘇奇,川普在國安、刑求、監控等方面是否能免責行事,戈蘇奇重複回答「沒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並說:「在這個國家,沒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包括美國總統。」

共和黨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則問到,獲提名後和川普會面時,川普是否敦促他推翻1973年墮胎合法化的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此話似乎激怒葛蘇奇。

葛蘇奇表示,沒有任何人要求他就裁決方面作出任何承諾,若有此事,他會撒手走人,因為這不是法官應該做的事。他說,羅訴韋德案是被確認的先例,「我不能告訴你我個人是否喜歡或不喜歡某一先例,這與我的工作無關。」

擔任聯邦上訴法官10年的葛蘇奇若通過任命,將填補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在去年2月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辭世後留下的空缺。

參議院預計在4月7日前,即復活節休會前,就戈薩奇任命進行投票。共和黨在參議員有52席占多數,民主黨是否會阻止葛蘇奇任命,提升門檻至60票仍未知。不過,假如民主黨採取此策略的話,共和黨可作出「核彈級」選擇,更改議事規則令門檻降低。

葛蘇奇畢業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哈佛法學院,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自2006年起擔任丹佛的上訴法院法官,葛蘇奇也是美國歷來最年輕的大法官提名人,並且葛蘇奇過去更是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的助理,如今可能將一同座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