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表示,今(22)日禽場新增確診1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案例。今年迄今,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105場,已完成撲殺者計96萬3,112隻。今日無新增H5N6確診案例,至目前為止H5N6亞型禽流感確診禽場仍維持12場。

農委會指出,國際禽流感疫情仍屬嚴峻,近期歐洲多國H5N8禽流感仍持續發生;美國今年3月亦發生H7N9高病原及低病原禽流感;另韓國仍持續傳出H5N6及H5N8禽流感疫情,至3月21日止該國已撲殺3千6百77萬隻家禽。該會說明,為防堵H5N6亞型禽流感疫情傳播,同時檢除潛藏的禽流感病毒,該會啟動多項創新防疫作為,包含禁運禁宰、提高撲殺補償費至8成及鴨隻上市前監測等措施,因此,近期在土雞主動通報和肉鴨上市監測,陸續發現到可預期的零星散發案例,此為清除潛藏於產銷環境中病毒必經過程,疫情仍在穩定控制當中。

農委會表示,3月10日花蓮縣1鴨場確診H5N6亞型禽流感,為遏阻疫情擴散,自3月11日起,針對該縣水禽採取移動管制及就地屠宰措施,直到全縣境內水禽抽樣檢測結果為陰性為止。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花蓮防疫所)已於17日完成境內在養的29場水禽場採樣,送驗結果皆為禽流感陰性。該會補充,若後續無疫情發生,可望於3月26日起解除該縣水禽管制措施,並由花蓮防疫所依程序,持續對案例場周邊禽場進行監控採檢,期能清除花蓮地區的H5N6病毒。

有關臺北市內湖區碧湖公園1死亡鴨隻,3月11日確診H5亞型HPAI核酸陽性䅁之後續情形,農委會說明,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後續於公園湖內捕獲與原檢出H5禽流感死鴨同一族群的的1鴨隻,以及周邊的家禽,經採樣送畜衛所檢測,昨日確診禽流感病毒均為陰性,推判11日確診的H5禽流感屬於個案感染,民眾無需擔心,只要掌握3個原則,不接觸、不餵食禽鳥及勤洗手,就可遠離禽流感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