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針對2018縣市長提名做出原則性決議,對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彰化縣長魏明谷來說幾乎確定可獲提名,南投縣因是非執政縣市,若採徵召,以現任草屯鎮長洪國浩出線機率最高。

台中市向來是地方縣市長選舉的指標地方,本屆在黨內初選階段林佳龍雖有對手,但形勢比人強,先是蘇嘉全宣布退出,蔡其昌才匆促成軍,臨時上陣,自然不敵「十年磨一劍」的林佳龍。

蘇嘉全與蔡其昌在2016年大選勝選後雙雙攀上政途最高峰,成為國會正副龍頭,蔡其昌仍利用各種機會頻頻在台中市露臉,在多次被問到是否有意再次問鼎市長寶座時,很早就宣布「2018年不會選台中市長」。在黨內沒有更強對手情況下,林佳龍更可以專心市政,迎接國民黨的挑戰。

反觀國民黨在台中市,目前僅前立委蔡錦隆公開爭取2018市長黨內提名,他立委落選後先是接任國民黨市黨部主委,保持與地方的親密度,而後索性辭掉主委,理由就是要以更中立的立場爭取黨內提名。

地方上有不少人看好應由連任第二屆立委的江啟臣代表藍軍挑戰林佳龍,江啟臣雖還未宣布,每次被支持者勸進時,他總是笑而不答。但實務上,今年初他的服務處喬遷,場面相當盛大,許多婚喪喜慶以及企業界尾牙春酒的場合,江啟臣總是風塵僕僕出現,尤其在之前反核災食品進口的連署活動,江啟臣都站在第一線。

藍營內部人士認為,目前基層可以表達支持誰,但檯面上人物也都會在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後才表態,國民黨絕對不會放棄2018台中市長這一役。

彰化縣長魏明谷兩年多前大勝對手林滄敏,是民進黨在彰化縣歷屆選舉的新高,也是首位以過半數得票當選的民進黨籍縣長,加上全縣立委4席中有3席是民進黨,在此好的基礎下,魏明谷的施政未遇太大阻礙,台化案雖然一波三折,但此事也展現出魏明谷的魄力,獲得不少掌聲。

同黨籍的彰化市長邱建富日前表示「不排除參加黨內初選」,不過依黨中央的最新原則,加上總統蔡英文日前才在總統府中辦成立茶會上大大讚揚魏明谷的施政績效,實務上黨內這關魏明谷已過。

國民黨檯面上目前被看好可以挑戰魏明谷的,各界咸認是立委王惠美,王惠美確實也早已全縣跑透透,但對於外界詢問「何時宣布參選」,她總是以「服務不分選區」的理由來解釋,遲不肯鬆口。

民進黨在南投縣仍是在野黨,雖然縣長及兩席立委全是藍的,不過13鄉鎮中綠營執政多達7個,民進黨不是全然沒有機會,各界都看好草屯鎮長洪國浩是最佳人選。

洪國浩早年在省府建設廳任職,並且曾任2屆水利會長,基層的支持者藍綠都有,蔡英文去年就任總統後就點名洪國浩參選下屆南投縣長,挑戰現任的林明溱。縣黨部主委陳昭煜也公開傳達「全國黨代表大會徵召草屯鎮長洪國浩」的訊息。

民進黨在中彰投包括被合併掉的台中縣一直有個魔咒,就是從未有民進黨籍縣市長可以連任,包括台中縣的廖永來、台中市的張溫鷹、彰化縣的周清玉、翁金珠,南投縣的彭百顯、林宗男。但2016年後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在有中央及地方雙重行政優勢下,的確很有機會打破此魔咒。

草屯鎮長洪國浩可望代表民進黨參選 2018南投縣長。   圖:翻攝自草屯鎮公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