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肆虐,嘉義縣政府表示家畜疾病防治所於今(22日)上午完成六腳鄉康姓禽農養禽場禽隻預防性撲殺作業共計116隻,因該禽場未主動通報,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並依法裁罰。
 
縣府指出六腳鄉康姓禽農養禽場於21日下午遭人通報雞隻異常死亡,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現場訪視發現雞群呈現高死亡率,於今天上午完成禽隻預防性撲殺作業。
 
家畜所長李建霖指出,經現地訪視後,業者表示約1周前雞隻發現異常死亡,死亡雞隻陸續裝袋1,310隻,死亡率達9成,因此家畜所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通報該場有感染禽流感疑慮,同時將場內剩餘116隻雞隻進行預防性撲殺送檢,若該場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未依規定通報疫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開罰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其撲殺的動物也不予補償,而該禽場也未依規定申請畜牧場登記,依違反畜牧法規定辦理。
 
防檢局表示,目前只要是主動通報,或家禽健康情形良好,但檢出禽流感陽性且無家禽異常死亡記錄者,符合相關規定,經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確認後,都可獲得補償8成,但發生疫情時若無主動通報,除撲殺不予理賠外也將依法開罰,呼籲業者應每日自主觀察場內家禽健康狀況,若有異常應立即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及後續處置,不但可避免疫情散播,同時也可以減輕禽場損失。

撲殺的雞隻被裝入麻袋等待進一步處理。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