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補選將於59日舉行,總統蔡英文22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裁示,韓國總統補選可能牽動東北亞外交和安全情勢轉變,民進黨應組團前往觀選,和韓國政黨人士、智庫專家深入交流,探究台韓雙方關係未來發展可能性。

民進黨中常會22日安排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就「東北亞情勢分析」進行專案報告。會後,發言人楊家俍表示,在羅致政報告後,總統蔡英文表示,東北亞區域關係發展和台灣安全情勢息息相關,東北亞情勢在這段時間有很多變數,在變動調整階段,這個階段不能忽視在東北亞任何情勢變動,韓國總統補選可能牽動東北亞外交和安全情勢轉變,基於韓國補選會是東北亞情勢裡的重要因素之一,民進黨應組團前往觀選,和韓國政黨人士、智庫專家深入交流,探究台韓雙方關係未來發展可能性,做到政黨外交,作為政府外交助力功能。即將舉行的韓國選舉確實是個很好的觀察,韓國在東北亞情勢氛圍下怎麼進行總統大選,他們關心的議題,候選人和選民對這些議題看法和討論,都很值得民進黨去觀察,希望民進黨組團去觀察交流。

隨後,羅致政受訪則表示,將於韓國總統大選前一週組團前往。他說,民進黨初步規劃,觀選團涵蓋黨部和立法部門兩個部分,由黨來主導,安排到韓國觀選,透過選舉觀察,了解韓國政局變化,並進行國會政黨智庫交流,提升台韓關係,把第一手觀察資料帶回國內,給行政立法黨務部門做為未來分析、規畫未來台韓關係、因應未來東北亞發展的第一手資訊。

羅致政表示,專案報告也分為幾個部分,包括,東北亞情勢變化,美國政策調整,美國盟友關係,美中關係變化,朝鮮半島安全和新局勢變化發展;以及針對韓國這次補選,未來可能選舉結果和未來可能影響,提到對台灣機會和挑戰,分為外交、軍事、經濟、台韓雙邊關係,總體來看充滿機會,也有挑戰,這是一個變動很快的東北亞局勢,台灣應該積極掌握每次變化所帶來的機會和挑戰。

此外,發言人楊家俍也表示,中常會前,中常委蔡憲浩因為家庭因素,辭去中執委、中常委職務;所以,會前先由台北市議員王孝維遞補中執委。黨內人士表示,由於蔡憲浩屬於蘇系,因此,在尊重蘇系下,此一中常委遺缺,則由與蘇貞昌友好的柯建銘前助理、市議員鄭宏輝擔任中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