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2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自太陽花學運後,遲未完成審查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上午程序發言時,藍綠雙方針對是否要邀集其他委員會共同參與審查程序意見分歧,民進黨附和時代力量,提案要求召開聯席委員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國民黨認為民進黨不願在今(22)日進入審查程序,提出聯席審查要求,是大打拖延戰術,隨後退席抗議,召委曾銘宗也宣布休息,雙方虛耗一上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上午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超過1小時的程序發言後進入協商程序,有鑒於時代力量黨團在程序發言中,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涉及服貿、貨貿談判與兩岸關係,應該納入經濟、外交國防等其他相關委員會進行聯席審查,民進黨團內政委員會委員也附和時力,提案要求報請院會決定與其他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共同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不過,民進黨團的提案被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直指「啼笑皆非」,她表示,過去外界問民進黨為何不審,民進黨總是以「我們可以面對」來搪塞,現在曾銘宗一排案,就讓民進黨不敢面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真面目現形,「這個(聯席審查)的提案,明眼人都知道是拖延戰術、緩兵之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批評,民進黨此舉,是要將兩岸條例退回到沒有國民黨召委的委員會主審。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表示,他們尊重曾銘宗排案審查,要進入詢答程序也可以,但他們也要傾聽小黨立場,因為時代力量在內政委員會裡沒有一席委員,只能發言不能參與表決,因此民進黨尊重他們召開聯席委員會的主張,要哪幾個委員會加入審查程序,他們都接受。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當時程序委員會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交給內政委員會處理時,各黨團都沒有意見,結果今天才說要聯席審查,讓他無法接受,隨即退席抗議,宣布休息。民進黨立委批評曾銘宗「龜縮落跑」,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是帶頭高喊「民進黨打假球」。

趙天麟解釋,過去兩岸關係相關條例、ECFA、服貿都聯合其他委員會召開聯席委員會審查,他們也尊重時代力量黨團要求聯席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訴求,除非時代力量自己放棄,否則民進黨還是支持聯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