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光害不僅讓城市的人們想要追流星得往山上跑,更別說小學生想上個觀星課,總不能每次都去天文台,台中市龍井區龍海國小將星光圖帶進校園,並且直接畫在建築物牆面上,頓時成為校園內人氣熱點。

龍海國小校長黃麗宭說,為了在校園內營造美感空間,活化校舍建築牆面,並發揮環境教育的功能,陸續將校園內斑駁單調的牆面化身為充滿精彩故事的圖案,例如在校園中庭樓梯轉角處的牆面結合,就學校本位課程自然科學領域,彩繪出一片星空圖,學生們在這裡上自然課,透過絢麗星空圖案認識浩瀚的星空,也填補了因環境光害限制下觀星活動的不足,滿足學生探索星際的學習認知與聯想。

黃麗宭說,自從星空彩繪牆完成之後,明顯可以看到樓梯轉角處已經成為學生們喜愛駐足停留的地方,也讓五年級的觀星教學成為學生們最期待的一堂課。

書法教學是龍海國小的另一特色課程,學校把校園中庭的另一面牆,結合書法教育課程,彩繪老師教導學生寫書法的圖案,凸顯龍海國小的特色,這面牆也特別能引起學生的共鳴,不僅讓學生回想起中年級初學書法階段的記憶,更成為高年級學長姐經驗傳承的映象。

在低年級教室旁的遊戲牆面,也彩繪了小朋友遊戲歡樂的圖案,象徵龍海國小學生快樂學習的心境。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教育局近年來積極推動校園美感環境再造及結合空間美學發展特色學校相關計畫,期望營造學校特色空間形式之美、內容之美及意義價值之美,讓學生在無形中,將欣賞與感動等體驗內化,進而對美感有所知覺,這種「境教」的傳遞,比言教、身教更能讓小朋友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期盼每一個巧思的設計,都能成為孩子成長歷程中最美的亮點。

這面牆主題是書法教學,學生看了彷彿就和自己在上課一樣,很有參與感。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以磁磚拼貼出的「龍遊海樂園」,營造出校園歡樂氣氛。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龍海國小的觀星圖成為校內人氣熱點。   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