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烏日區一棟家庭式工廠今(22)日凌晨疑因二樓雜物起火,黃姓屋主一家4口來不及逃出,雖經消防人員緊急救出送醫,但不幸全部罹難。

台中市消防局指出,火警發生地點是烏日區仁義街61號,現場是一棟兩層樓房,但三樓為鐵皮加蓋,凌晨4時58分接獲報案指稱屋內有人受困,消防人車趕抵後在5點12分控制火勢,5點28分撲滅。

起火地點疑似於一至二樓梯間,一樓為塑膠射出住宅工廠,二樓為木質隔間住家,二樓陽台雖未設鐵窗,救災人員也順利掛梯進入救災,但仍有4名民眾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仁愛醫院,急救後不治。

這4人分別是一名83歲的老婦人、2歲女童,還有一對50餘歲的中年男女。4人被發現時均無生命跡象,83歲老婦人倒臥房間樓梯間,其餘3人均是在廚房被發現。

其中屋主黃姓男子經急救一度恢復心跳,但急救一個多小時後,仍於上午8時許不治。 消防局初步調查,起火點疑是在二樓客廳,裡頭堆放的大批雜物及家具,燃燒面積約25平方公尺。警方初步了解,火警發生後老婦人曾經打電話向住附近的家人求救。

台中市市府表示,該工廠領有合法工廠登記,也無違章查報紀錄,營業面積依規定未達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消防局表示,未達消防安全設備法定設置標準之場所,可裝設住宅用警報器,遇有火警時可及時發揮警示效果。去年消防局已先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2百萬元添購住宅用警報器5千餘具;今年再以本預算及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4百萬元添購住宅用警報器,預計於近期交貨。

市府指出,加上東區樂成宮日前也捐贈600具給市府,共計1萬8千餘具,正由消防局婦宣隊協助擴大宣導民眾安置,也呼籲市民主動添購安裝,以利早期發現火警,及時避難逃生。

台中市烏日區22日凌晨發生火警,四人罹難,發生火警處二樓堆滿雜物,妨礙逃生。   圖:台中市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