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3周年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2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皆發動甲級動員備戰,國民黨團要求儘速排審,勿再拖延,民進黨團則是呼應時代力量黨團,要求其他有關委員會共同召開聯席委員會審查,三黨在程序發言上相互交火。

太陽花學運3年過去,但有關兩岸簽訂協議的各版本《監督條例》草案依舊躺在立法院,尚未通過初審,包括民進黨團版《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親民黨團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時代力量黨團版《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以及立委尤美女、江啟臣、黃昭順等人之提案。

民團也不斷呼籲執政黨儘速排審,回應民意,但22日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者,竟然是過去一向杯葛監督條例的國民黨立委,對此,民進黨團、國民黨團都祭出甲級動員,出動黨團幹部及內政委員會成員,到委員會現場備戰,時代力量也在程序發言上主張召開聯席委員會擴大討論,三黨在程序發言上交火。

針對時代力量要求其他委員會參與兩岸條例的審查程序,國民黨立委群起抨擊是拖延戰術,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是在程序發言上砲轟國民黨,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竟排除天天討論中台關係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並強調,聯席審查是民間的要求,呼籲國民黨不要再昧於現實。

至於民進黨團22日上午,從原先對「聯席審查」態度保守,隨後也認同並做出決議,要求依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13條,提報院會決定,與其他有關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共同審查。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赴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政府的政策就是支持兩岸之間簽訂協議時,要遵循人民參與、國會監督的公開透明原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是在建立未來的遊戲規則。至於行政部門的立場,陸委會在書面報告也提到,「民進黨團版本草案已可代表新政府政策意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