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川習會」有無可能談到「第四公報」,外交部李大維2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外交部已經向美方表示,「不宜有這樣發展」的關切;而在川習會沒有完全結束前,「各種可能性都是有的」。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2日邀請李大維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事宜進行報告。其中,針對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日前與中國官員會晤談話,被認為太過遷就中國李大維表示,他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的評論,美國政策並沒有任何改變,美國仍然堅持所謂的「美國一中政策」。不過,外交部對於任何來源的評論,當然很注意在聽、觀察、分析,「我們會有我們自己的解讀」。

當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呼籲外交部「適時的表達我國的意見,也是非常重要的」,李大維則接口說,「那當然」。但蔡問說,目前沒有看到外交部有做任何正式的表達,李大維則說,「這種東西不會在正式的管道」。

李大維表示,辦理外交交涉主要是兩個管道。一個在華府的駐美代表;另外一個管道在台北,由他及北美司司長負責。所以常常會經由不同的管道,都向美國表達台灣政府的看法。

對於即將舉行的「川習會」有無可能談到「第四公報」,李大維表示,外交部也看到這個報導,「我們也向美方表達我們的關切,認為不宜有這樣的發展。那當然美方也告訴我們他們的意見」,但這裡他不能公開。外交部也非常謹慎,「不能有任何傷害到我們國家利益」。在華府、在台北都已經表達這立場,「不但是經由官方管道,非官方管道也正式表達我們立場」。

蔡適應續問,「有無可能發布第四公報?」李大維則說,「在沒有完全結束前,各種可能性都是有的」。

此外,針對台灣今年加入聯合國方式是否可能改變,李大維備詢時表示,要等到5月底,WHA參與告一個段落後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