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早在大選期間,便信誓旦旦要在美墨邊境築起一道圍牆,勝選之後更急著想要執行。然而控制部分邊境的加州,卻可能祭出相關法規,嚇阻有意競標圍牆工程的企業。

加州州議員提出《第946號議會法案》(Assembly Bill 946),要求「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the 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 Retirement System)和「加州教師退休基金」(the 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從任何參與圍牆工程的企業抽走投資。由於這兩大退休基金是全美最大的退休基金,分別擁有3120億美元和2020億美元,一旦他們抽走資金,對相關企業都將造成極大的衝擊。

民主黨籍的華裔加州議員丁右立(Phil Ting)表示,「加州會蓋橋梁,但不蓋圍牆。」他認為川普所要蓋的是一堵「可恥的牆」(a wall of shame),加州人不願意參與其中。

共同提案的加州州議員弗萊契(Lorena Gonzalez Fletcher)表示,加州的契約與投資應該反映該州的價值,加州人民很明顯不願意涉入川普圍牆所代表的仇恨價值。

除了加州之外,美國其他地方也出現類似的法案。

紐約州州議員李羅莎(NilyRozic)今年稍早也曾呼籲該州,杯葛任何參與圍牆工程的企業。

舊金山的地方官員也於21日提出類似法案。

面對美國各州的相關反彈,國際企業也紛紛打退堂鼓。墨西哥的營造公司被警告,不要參與築牆工程;法國營造集團文西(Vinci) 21日也宣布,無意參與築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