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今(21)日澄清並沒有在徵24小時待命的血汗校安人員,是行政人員在操作網頁系統時的作業疏失,才造成了這起烏龍。

昨(20)日媒體報導清華大學徵22k校安人員且需24小時待命,經媒體報導後引來新竹勞工處注意。清大澄清,學校的職缺其實是兩個「齋媽」,也沒有要求「24小時待命」,是住宿組操作教育部「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資訊網」網頁系統時的作業疏失,系統自動代入「校安人員」與「須24小時待命」,住宿組人員卻沒有注意到。

清大公共事務組說明,住宿組先將徵才訊息放在學校住宿組網頁,但住宿組副組長周易行教官想說,可放在教育部校安網頁上讓更多人看到,但要放到教育部網站上時,很多欄位是「自動代入」;因此,「24小時待命」不是他寫的,是系統自動代入;但住宿組同仁也沒有發現這個事,沒有即時訂正,才會發生「徵齋媽」變成「徵保全」的錯誤。公共事務組補充,如果打徵才訊息的電話,會接到住宿組,而不是駐警隊,足以證明是系統誤植;其他學校可能也有類似情況,所以一百多個學校的職缺才會一模一樣。

不過,從清大學生住宿組提供的教育部網站操作界面來看,「職稱」的確是不可修改的,但「須維持24小時待命」的選項是可以取消勾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