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21日表示,基隆到南港的輕軌捷運,不只是為了通勤需求,更要配合市政府推動中的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等,輕軌捷運銜接到基隆,才能夠趕上市中心區核心地帶的整個再生計畫完成,把基隆跟整個大台北都會地區的經濟跟產業串接在一起,未來銜接西側桃園空港,「任督二脈打通」,受益的是整個大台北都會生活圈的民眾。

林右昌並強調,民生汐止線延伸到基隆,根本是個假議題,幾十年來還是停留在口號階段,基隆的捷運建設,從來不曾像蔡總統日前來基隆時,所宣示得那麼清楚,有預算、有計畫、有期程,而且不需要花錢買土地,做得到的事情,我們就先務實推動,條件成熟就一步步往前走,這是基隆現在最最重要的事情。

林右昌指出,有些市民說輕軌跟火車差不多,因此請台鐵加開班次就好,但實際上從七堵站到樹林站之間是台鐵一大瓶頸,路廊也已經飽和,買再多列車也無法增加班次;他一直強調,這條輕軌捷運並不只是為了通勤而已,否則基隆市已經有20881088,開闢中的另3線快捷公車,再加上原有的許多客運路線,已經有多元的運具。鐵路與輕軌有很大的不同,捷運本來就有重運量系統如板南線、中運量系統如文湖線與木柵線等,基隆輕軌則是輕運量的系統;相較於火車,輕軌起步快、停車快,因此站距可以縮短,再加上輕軌受到的地形限制也比火車軌道小,所以從基隆到南港展覽館之間的車站,將會比現有的台鐵車站增加。

林右昌說,過去市政府所提出的捷運政策,經費高達650億元,若是連81億元的輕軌都覺得經費太高的話,遑論650億元的捷運?何況輕軌將由鐵路改建工程局興建、鐵路局營運,市政府需要分攤的經費,將會大幅減少,可以減輕市府的財政負擔,相關規劃案正由鐵工局在進行中,細節等到規劃案出爐後再向大家報告。

林右昌強調,輕軌計畫是要配合市政府推動中的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等,也就是基隆河谷廊帶發展計畫,過去2年多來,市府已經完成市港再生標竿計畫的整體構想,包括西岸的火車站、城際轉運站、南北站廣場、西4到西6碼頭會展旅運智慧大樓,未來的東岸軍港遷移、貨櫃場西遷、多功能郵輪轉運中心等,都將在未來45年完成或是看到初步的成果,這時候輕軌捷運能夠銜接到基隆,才能夠趕上市中心區核心地帶的整個再生計畫,這也是我們不能再等20年的原因。

林右昌指出,今天若是不運用台鐵的路廊,要重新去徵收及價購土地、拆房子、作環境影響評估,還要另外蓋更多的車站;至於現在要推動的輕軌捷運,不管是在技術、專業、交通、都市發展及經濟效益等都沒有問題,另外沿線也會增加車站,包括六堵工業區、百福、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以及汐止等地,都有可能再設置新的車站,服務更多的民眾,甚至在南港端可能延伸到南港車站、基隆端延伸到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等。

林右昌說,整個輕軌捷運方案都在基隆河谷廊帶發展計畫的構想中,大家不要用現況去想像未來,當基隆的產業發展起來,將可以提供很多就業機會,未來或許變成台北人要到基隆來上班,這是要把基隆跟整個大台北都會地區的經濟跟產業串接在一起,不是只考慮37萬人,未來銜接西側桃園空港,「任督二脈打通」,受益的不只是基隆或台北人,而是整個大台北生活圈的民眾。

對於記者提問的未來輕軌捷運是否會再延伸到其他各區?林右昌表示會務實推動,先把這一條輕軌完成,由於輕軌系統可以用更多的支線去服務周邊,彈性較大,台鐵讓出路廊,對台鐵來講可以搭配,未來可以做到1小時6班。

林右昌呼籲大家不必好高騖遠,「基隆不能再等30年」,未來東部直鐵興建之後,鐵路軌道運輸系統將會有很大改變,這是整個交通部對於北部及東北部軌道運輸的規劃,基隆人不能以井觀天,否則大型建設投資永遠進不了基隆,基隆就只好繼續被邊緣化。

林右昌最後指出,民生汐止線延伸到基隆根本是個假議題,幾十年來還是停留在口號階段,基隆的捷運建設從來不曾像蔡總統日前來基隆時,所宣示得那麼清楚,有預算、有計畫、有期程,而且不需要花錢買土地,做得到的事情,我們就先務實推動,條件成熟就一步步往前走,這是基隆現在最最重要的事情。

基隆市長林右昌21日表示,鐵路與輕軌有很大的不同,捷運本來就有重運量系統如板南線、中運量系統如文湖線與木柵線等,基隆輕軌則是輕運量的系統;相較於火車,輕軌起步快、停車快。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說,整個輕軌捷運方案都在基隆河谷廊帶發展計畫的構想中,大家不要用現況去想像未來,當基隆的產業發展起來,將可以提供很多就業機會,這是要把基隆跟整個大台北都會地區的經濟跟產業串接在一起,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呼籲大家不必好高騖遠,「基隆不能再等30年」,未來東部直鐵興建之後,鐵路軌道運輸系統將會有很大改變,這是整個交通部對於北部及東北部軌道運輸的規劃,基隆人不能以井觀天,否則大型建設投資永遠進不了基隆,基隆就只好繼續被邊緣化。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