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兩岸官方關係目前處於低度互動,但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21日表示,在當前情勢下,對兩岸關係未來的正面發展仍有所期待,隨時都要展現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與決心。

海基會21日下午舉行9屆董監事第10次聯席會議,並安排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進行專題演講。

田弘茂表示,蔡總統於去年「520」就職後,即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並持續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歧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係區域各方共同的目標與責任,需要耐心和持續努力。

田弘茂表示,在當前情勢下,對兩岸關係未來的正面發展仍有所期待,隨時都要展現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與決心,誠如蔡總統於今年25日在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所說,「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協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

田弘茂表示,兩岸關係確實涉及相當複雜的層面,但深信,透過溝通與對話,在複雜多變情況下尋求共同的利益絕非完全不可能。其實海基會二十多年來在政府授權下所做的鋪墊工作,也已發揮一定程度的效用。未來也必須延續一步一腳印的踏實精神,為兩岸和平繁榮之路建構更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