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呼籲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爭取西藏自由,1名24歲的藏人18日在中國四川甘孜新龍縣尼姆加Nyagrong的Tsoga修道院附近自焚,到場的警方立刻將全身燒傷的他帶走,目前該男子生死不明。

據西藏流亡政府官網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該名自焚的年輕男子白瑪堅參(Pema-Gyaltsen)是1名農夫,未婚,來自1個6口之家,也是1名孤兒。消息來源表示,大約10名白瑪堅參的親戚前往縣警察局欲探望白瑪堅參,但遭到警察嚴厲毆打,甚至被迫在牢籠裡整晚站立。當地的通信已經遭到官方封鎖,連社群網站也無法使用,目前詳情不得而知。有消息指出,白瑪堅參被帶到四川首府成都的某家醫院,有人說他死了,但也有人認為他還活著在醫院。

「法廣之聲」報導,法新社記者前往採訪時,警方無法證實相關訊息。

據了解,這起事件是藏人自2009年以自焚抗議中共政權以來,第146名自焚的藏人事件,之前大多數是僧侶和尼姑,主要是抗議中國當局干涉藏人傳統與宗教習俗。

「美國之音」報導,這次白瑪堅參選在拉薩暴動紀念日之後的1星期自焚,據悉是希望引起人們關注藏人要求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回歸的訴求。達賴喇嘛在1959年3月10日的拉薩暴動血腥鎮壓後,被迫流亡印度。

1名Sikyong博士Lobsang Sangay回應表示,這1位年輕的藏人為了西藏的正義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是一個提醒,在中國統治下繼續在西藏鎮壓,現在是中國政府必須關注西藏人民呼籲西藏自由,讓達賴喇嘛回西藏的時候了,中國必須解決西藏人民的真正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