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億萬富豪大衛.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20日辭世,享壽101歲,家族發言人塞特爾(Fraser Seitel)發出聲明表示,他因充血性心臟衰竭,在紐約波坎提科丘(Pocantico Hills)家中「睡眠時安詳過世」。

大衛.洛克斐勒的家族是美國最顯赫家族之一,爺爺約翰.洛克斐勒(John D.Rockefeller)是全球第1個億萬富豪,19世紀透過石油生意,累積巨額財富,迄今已繁盛6代。約翰.洛克斐勒捐款8000萬美元創辦芝加哥大學,而他的兒子小約翰.洛克斐勒則是在紐約曼哈頓中城,以19座商業摩天樓打造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家族洛克斐勒基金會在全球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大衛.洛克斐勒是約翰.洛克斐勒在世的最後1位孫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北非和法國在軍事情報中服務,戰後擔任大通曼哈頓公司(ChaseManhattan Corp.)負責人,也是洛克斐勒家族的大家長。他的理財毫不遜色於爺爺及父親,透過房地產投資及家庭信託與其他投資,2017年3月的《富比士》雜誌估計他的身價高達33億美元。

在累積財富的同時,大衛.洛克斐勒也不忘做公益,他設立不少慈善機構,《富比士》雜誌報導,他向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捐贈了1.5億美元,由他與母親共同創立。紐約前市長、億萬富翁企業家彭博(Michael Bloomberg)表示,沒有人比洛克斐勒大學對紐約市的商業與公民生活做出了更長時間、更多的貢獻。

2015年5月100歲生日前夕,他還捐贈1000英畝土地保護獨特的沙漠島。外電報導,估計洛克斐勒一生的慈善支出將近20億美元。他的慈心或許來自於爺爺約翰.洛克斐勒,據報導,約翰.洛克斐勒一生謹守母親的教誨,節儉度日,而「盡力的賺錢,盡力的存錢,盡力的捐錢」就是他的座右銘。約翰.洛克斐勒領到第一份薪水時,就捐給教會1/10薪水,之後一直保持著,大衛.洛克斐勒也謹遵爺爺的身教,奉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