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5大企業樂天集團家族4名成員20日首次為盜用公款和詐欺等罪名出庭受審,審訊才剛開始就相當戲劇化。高齡94歲的創辦人辛格浩坐在輪椅上被推進法庭後怒摔拐杖,要求知道自己人在何處,高喊「誰敢起訴我?」

樂天集團創辦人辛格浩、集團會長辛東彬與他的兄姊辛東主及辛英子、辛格浩第3任妻子徐美敬等5人去年10月被檢方起訴行賄、逃漏稅及挪用公款等罪名,今天下午於首爾出庭受審。

此案今天第1次開庭就相當戲劇化。路透社報導,辛格浩坐在輪椅上被推進法庭時看起來相當困惑,還試圖用腳在地上拖行抵抗,不讓助理推他出庭,並在回答法官訊問時把枴杖摔到地上,憤怒喊叫:「樂天是我創立的公司,我擁有百分之百的股份,誰敢起訴我?」

法官要求辛格浩安靜,助理也上前為他測量血壓。由於先前的庭訊已認定辛格浩心智不足以獨立受審,指定需由監護人陪同出庭。之後法官准許他提早離席。

辛格浩以逃稅、挪用公款及詐欺等罪嫌遭起訴,牽涉金額共達2238億韓元(約新台幣66億元);辛格浩的兒子、現任會長辛東彬則遭控侵吞約508億韓元公款(約新台幣15億元),並詐欺約1249億韓元(約新台幣37億元),涉嫌非法支付款項給家族成員,以及違法資助集團公司。

報導指出,辛東彬的辯護律師表示,這些有問題的款項是由他的父親辛格浩安排,與辛東彬並無關聯。辛格浩的律師則表示,辛格浩否認所有指控,但未提出任何辯護。

辛東彬姊姊辛英子的律師也說,辛英子否認詐欺,並表示從樂天影業(Lotte Cinema)匯入她公司的可疑款項也是由辛格浩安排,她的身分無法影響這位集團創辦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