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深坑區公所協辦的「新北市深坑民間手藝 -鼠麴粿文化祭」,將於3月26日至31日舉行,文化局20日舉辦記者會,說明活動內容,包括鼠麴廚藝教室、鼠麴生態講座及21日開始受理網路報名的深坑鼠麴小旅行等,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文化局專委廖文卿說,文化局今年結合14行政區推動在地特色活動,以深坑為第1棒。今年的深坑鼠麴粿文化祭,除了邀請美食家蔡季芳及在地學校、農莊,共同開發多款創新鼠麴美食,包括日式鼠麴和果子、鼠麴義大利麵、鼠麴抹醬、鼠麴披薩、鼠麴粿、鼠麴桂花蛋糕等鼠麴美食料理,另可認識在地美食、動植物等生態及在地文化,享受流行的慢活樂趣,等於「有吃擱有掠」。

蔡季芳除了在現場示範鼠麴粿料理製作,並表示鼠麴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鼠麴粿更是充滿古老智慧的傳統文化點心,透過小旅行等活動,讓更多人走入山林步道認識鼠麴草,繼續傳承這項傳統。

深坑區公所表示,深坑的鼠麴粿過去相當有名,只是後來被名氣很大的豆腐所淹沒。鼠麴粿以鼠麴草製成,鼠麴草又稱清明草,主要在清明時節生長,擁有葡萄醣甘、維生素B等營養素,具有止渴化痰、降血壓的功效。深坑四面環山,舊時人們上山農作便會帶著鼠麴粿食用,慢慢的成為日常的食物,隨著社會發展現在幾乎少見了,因此前年起開始舉辦深坑鼠麴粿文化祭,目的就是為了要喚起傳統的記憶。

深坑鼠麴粿文化祭針對深坑的生態步道、特色店家,規劃5場「深坑鼠麴小旅行」,從3月26日至30日每天1場,限額20人,帶領民眾欣賞鼠麴花、品味下午茶及暢遊深坑老街等,還有鼠麴毛巾蛋糕可帶回家,報名費300元(價值800元);「廚藝教室」於3月28日至31日開班授課,每天1場,限額30人,報名費100元(價值300元)。兩項活動自3月21日上午8時起,開始上網報名,額滿為止。 3月28日上午10時在深坑萬福生態公園還有生態講座,以實地踏查方式走訪鼠麴生長環境,現場免費自由參加。相關訊息請上文化局網站查詢。

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鼠麴粿,是充滿古老智慧的傳統文化點心。   圖:王峻昌/攝。

深坑區將鼠麴草開發出鼠麴和果子等多項創新美食料理。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