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0日下午召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集人、總統蔡英文開幕致詞時表示,對於傳統領域的劃設與平埔族群身分的回復,由於影響的層面很廣泛,社會上有很多討論,她強調,稍後需要嚴肅就這兩個議題相互交換意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總統府原轉會議第一次委員會議,從去年81日原轉會設置要點核定以後,經過各族內部推舉,委員陸續產生,也開過預備會議,到現在終於要進入正式會議的討論。

蔡英文說,這一路走來花了一些時間,有些人認為原轉會的步調不夠快,但她要和在座委員、政府同仁相互勉勵,轉型正義是長期的社會工程,今天要繼續踏出重要的一步。

蔡英文說,原轉會的目的就是要釐清歷史的真相,促進社會溝通,然後提出適當的政策建議,讓台灣社會走向和解。在這過程中,原住民族各族族人透過內部討論,推派各位委員和她一起坐下來進行對話與協商,這其實就是原住民族尋找以及實踐自治精神的嘗試。

蔡英文說,原住民族的自治確實也是許多族人長期追求的目標,所以,在第一次的委員會議裡,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的蔡志偉副教授,還有原民會,準備了《原住民族自治法》的專案報告。她非常希望聽到族人對於自治的實際想法,經過討論,確認出往後自治法案的推動方向。相信透過這樣參與,原住民族自治的目標將能夠更有效、更穩健的落實。

蔡英文表示,對於傳統領域的劃設與平埔族群身分的回復,由於影響的層面很廣泛,社會上有很多討論,稍後需要嚴肅就這兩個議題相互交換意見。

蔡英文表示,她必須承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議題不但有複雜的過去,還有牽涉到當下的認知落差,甚至是利益衝突。此外,政府的法制和各族的傳統文化之間,也存在著鴻溝。這就是原民會已經在體制內盡了許多努力,問題卻不一定能夠一次解決。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原轉會的對話機制,要集體的智慧來面對挑戰。

蔡英文表示,總統府的原轉會是政府與原住民族間,具有高度、並且對等的對話機制。大家在這裡的對話,不是要取代行政或立法的權限,而是要一起找到,克服歷史傷痛、促進和解的道路。

她說,等一下的討論,就請代表各族的委員,盡量傳達來自族群內部的意見。也期待學者專家委員,踴躍提供來自專業領域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