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五(10日)出席明倫公宅動土典禮,下修選舉期間社會住宅「4年2萬戶完工」政見,變成「4年1萬8千戶動工」。柯文哲今(13)日出席居住正義論壇活動時接受媒體訪問,否認政見跳票,直言只是「政策調整」。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期間提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社會住宅政見,蔡英文總統競選期間也承諾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不過,柯文哲上任後即面臨土地、資金、法令3大困難,去年5月柯文哲接受議會質詢時先是從「4年2萬戶完工」下修到「2萬戶動工」,上週五又下修到「1萬8千戶動工」。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第二場活動,面對媒體詢問時否認政見跳票,表示應該叫「政策調整」。柯文哲補充說,閒置一年沒有使用的空屋高達3萬7千戶,「如何釋出到租屋市場,也是居住正義的一部分。」

至於長安西路都更案強拆爭議是否有違居住正義?柯文哲表示,台南發生的那場地震,若發生在台北,死傷會不得了。他認為,都市更新不只在市容美觀、居住舒適度及居住安全上都有作用,「所以這一定要做。」都市更新的相關問題,還會在第三場論壇繼續討論。

有媒體詢問為何今天這場論壇邀請眾多議員與會,柯文哲表示,議員代表廣大民意,沒有議會支持,政策會很難推,只是邀請議員來參與,並非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