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311大地震、也是福島災變6週年,反核團體11日下午在台北、台東、高雄發起遊行。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對非核家園的理想沒有改變,預計2025年達成目標。

民間團體遊行要求共包括,政府執行2025年非核家園行動,積極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將能源轉型納入政策中,提出廢核政策的具體規劃與時程等。

對此,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對非核家園的理想、目標與時程沒有改變,預計2025年要達成廢核,綠能發電也要達到20%以上的發電量。目前規劃的前瞻基礎建設中,綠能也是很重要的部分,3月中將向各界說明期程。

徐國勇說,經濟部也會要求台電將核電廠如期除役,其他如遷移蘭嶼核廢料、更新火力發電廠、走向能源轉型與永續供電的目標,也會在研議後向大眾說明。

台電指出,針對今年度311遊行關心的核電廠除役,台電已於去(105)8月啟動核一廠除役專案小組,除役計畫書正進行審查中,其餘核電廠除役工作也將如期規劃辦理,台電亦會持續動態評估、調整核能後端營運總費用的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以順利完成除役相關作業。而核四廠部分,將積極促進資產利用最大化。
對於遊行關注的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台電也表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去年底決議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期透過公共討論參與,凝聚核廢料處理的社會共識,台電也將依非核家園小組的決定,積極推動蘭嶼低階核廢料遷出與集中式貯存設施等規畫。
針對今年遊行重視低碳、永續能源的推動,台電表示,台電持續從「電力供應端」強化既有機組運轉與維護,進行環保高效率火力電廠機組更新與風力、太陽光與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發展,提供多元永續的能源選擇,也自「用電需求面」透過在用電尖峰時段跟用戶買電、打造虛擬電廠的需量競價,並透過用戶群代表居中有效即時減少用電,加上季節、時間電價等措施全面推動需求管理,努力確保全國穩定用電。
台電強調,走向非核低碳、永續能源的美好家園已是社會共識,期盼透過更多元的公共參與、更全面的社會對話,讓台灣現今所在的能源轉型關鍵時刻,能有社會中每一個你的勇敢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