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實現經濟良性循環力推大幅加薪,企業界顯然不埋單。2017年的「春鬥」(春季勞資談判)接近尾聲,日立製作所等大型電子電器公司10日基本上確定,月基本工資水平將上調1000日圓(約台幣275元),汽車行業在15日前持續展開勞資攻防戰。

大型電子電器公司與汽車行業共同主導的勞資「春鬥」,由於企業業績沒有增長、經營環境前景不明朗的現況下,今年資方的謹慎態度引人注目。日本經團聯會長榊原定征呼籲政府不要拘泥於增加基本工資,應力爭在年收入上實現增長。

共同社報導,各家電子電器公司的業績因受日圓升值及海外市場減速等影響,呈現收入和利潤雙降傾向。日立等公司的工會組成的電機聯合(全日本電機·電子·信息相關產業工會聯合會)認為,為恢復消費就必須繼續上調工資,要求將月基本工資上調3000日圓以上,力爭至少要達到與去年相同的1500日圓。

但資方未改變其謹慎態度,今天基本上確定,月基本工資水平上調1000日圓,雖連續4年實現加薪,但加薪幅度連續兩年低於前一年。電機行業在安倍內閣主導的「官制春鬥」中累計加薪6500日圓。與過去3年相比,上調1000日圓將成為最低額。

各家汽車公司的工會提出了與去年相同的月基本工資上調3000日圓的要求。最大汽車公司豐田汽車以與去年相同水平的每月1500日圓展開協調;日產汽車的資方因擔憂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預料調薪幅度不如去年;本田公司雖對上調工資表示理解,但對於大幅上調態度謹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