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10日遭憲法法院裁決彈劾下台,總統改選預計將於5月初進行,可望贏得執政權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一改強硬鬥爭立場,宣示安定民生,重建國政。

朴槿惠彈劾案成立後的60天內必須重選總統,目前而在民調中領先的人選,即是左派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

據《韓聯社》報導,在憲法法院宣判總統彈劾案時,昔日高舉清算積弊旗幟的國會第一大黨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國民之黨黨魁朴智元並沒有走上首爾街頭,而是待在國會靜觀其變,凸顯在野陣營已收回大搞燭光集會的鬥爭心態,專注於國政運作,希望向國民展現出即將執政的政黨穩定性,達到政黨輪替的目標。

報導指出,共同民主黨內部正醞釀盡快清理「廣場政治」的氣氛,認為當下應該致力挽救民生、收拾混亂局面、弭平社會分歧以及撫慰不安的國民,而不是一路強硬鬥爭到底;國民之黨黨代表朴智元囑咐黨鞭朱昇鎔表示,「即使憲法法院宣判彈劾成立,也絕對不要讓歡呼聲出現在議員總會上。」

共同民主黨黨鞭禹相虎強調,今晚的燭光集會將不會看到民主黨的旗幟,「雖然無法阻擋以個人判斷而參加燭光集會,但還是不要去的好。」

韓國國民得知朴槿惠下台消息,呈現兩極反應。數千名反朴民眾歡聲雷動,大喊「我們贏了!」,是民主的勝利;但也有較年長的挺朴民眾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造成死傷。支持者認為,朴槿惠遭彈劾下台是朝鮮的陰謀得逞使然,甚至有人呼籲政府宣布戒嚴令,消滅那些親平壤的左派份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