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南部辦公室座10日啟用,高雄市長陳菊在成立茶會上自我解嘲說,高雄有一點點霸氣,所以爭取到南辦設在高雄;總統蔡英文在稍後回應時語帶幽默地說,菊姐沒說,沒人敢說,菊姐說了,更沒人敢說,「高雄就是霸氣,陳菊就是霸氣。」 

蔡總統表示,成立南辦,菊姐比她急。她說,當初討論南辦設置地點時,沒有其他縣市爭取,旋及話鋒一轉調侃地說,菊姐沒說之前,沒人敢爭取,菊姐說了之後,更沒人敢說,所以沒有人爭取;她說,菊姐說高雄比較有霸氣,「我看全高雄最有霸氣的就是你們市長啦!」 

蔡總統感謝高雄市府無償提供地方,讓總統南部辦公室有落腳處。她說,成立南辦的意義是政府不能在冷氣房裡做決策,不能以台北觀點看天下,能夠有一個地方與鄉親坐下來聊聊,商討國家大事,她以後一定要常來。 

她說,南部資源受限,她上任以來一直沒有忘記平衡南北的競選承諾,民進黨執政,一定重視區域平衡,讓台灣人不管住哪裡,受到國家的照顧都一樣,只要做得到,願給南部更多支持。 

蔡總統透露,台灣經濟最近有復甦跡象,現在是大家要更合作的時刻,整合國家所有資源,讓復甦力道更強,她強調,行政院將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由政府帶頭全面擴大投資全台基礎建設,讓下個世代基礎建設快速到位。 

陳菊則細數蔡總統上任後,讓延宕多年的高捷延伸路竹、205兵工廠遷廠等政策得以成行,對高雄幫助很大,「謝謝蔡總統,我們應該感謝她」,並呼籲大家繼續支持蔡總統的各項改革,讓改革的路能更順遂。

總統南部辦公室位在高雄市府鳳山行政中心3樓前高雄縣長楊秋興辦公室,由總統府資政張俊雄坐鎮,傾聽南台灣聲音。 

高市新聞局長丁允恭指出,總統南辦辦公處所原是陳菊鳳山行政中心的市長室,目前尚未掛牌,未來內部如何規劃,人員配置,窗口人員及開放時間,市府尊重總統府的決定。

總統蔡英文對南部辦公室座內的雕刻作品仔細審視。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