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11月2度祭出行政處分,要求永豐銀行凍結國民黨帳戶、8張台銀支票約8億元資產,1月23日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不服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10日則是撤銷北高行的停止執行裁定,改裁定黨產會勝訴,帳戶不得解凍,全案定讞。

北高行在1月23日裁定,黨產會凍結國民黨永豐銀帳戶與台銀支票的行政處分,必須停止執行。北高行法官在裁定書中表示,凍結帳戶,必須經由黨產會許可動支,將「喪失政黨的自主性」,受制於國家機關,徒存政黨之殼,而無政黨之魂,「可謂名存實亡」。因此,認定黨產會的處分適法性有疑義,若不停止執行,會有重大而難以回復的損害。

黨產會則是不服北高行判決,因此在上月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則在10日改裁定黨產會勝訴,駁回國民黨所聲請的停止執行,所持有的永豐銀行帳戶與8張台銀支票,約8億元資產,將不得解凍。

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指出,國民黨的相關債務,有些尚未到期,有些已經向黨產會申請解禁,並經由黨產會同意動支部分款項,以及提領部分支票,並沒有國民黨先前所稱「政黨功能全失或無法運作」的情形,也沒有發生難以回復的損害,不符合停止執行的要件,因此改裁定黨產會勝訴,撤銷先前北高行做出同意解凍帳戶的裁定。

對於官司勝利,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黨產會已經同意國民黨動用這些被凍結的資產,用於黨工的退休金與資遣費,國民黨必須依法向黨產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