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快到了,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10日到市府「甜心小舖」採買餅乾、杯子,要送給太太,並與精障康復之友一起包裝手工皂,呼籲民眾多購買精障康復之友的手作小物送給情人,傳達不一樣的愛。

侯友宜10日上午的活動,是他2月下旬到雙和醫院割除聲帶結節(長繭)後,第2次在公開行程中致詞。他因聲帶使用過度而長繭,說話須用力發音又沙啞,經手術割除且切片檢查,證明是良性組織,術後復原良好。

他透露終於「解禁」、可以說話,醫師仍「規定」他儘量少說、輕聲細語、最多只能說幾分鐘。不過,侯友宜為鼓吹康復之友商品,仍然潦落去,除了拉著民進黨市議員林銘仁與康友一起包裝手工皂,在上頭簽名,自已再買下送給衛生局女員工,另採買餅乾、茶杯要送給太太,還一直鼓吹林銘仁加碼採購,「至少要買我的兩倍」;林銘仁自嘲「我是窮苦人家耶!」侯吐槽說:「大家都知道你是土城大地主。」現場一片笑聲。

新北市目前有25家精神患者的復健機構,衛生局規畫「甜心小舖」,供復健機構自願參與,讓康復之友藉由擺攤過程與人接觸、溝通,並在手作過程中學習技能職訓、分工合作、分析成本、計算利潤等,獲得成就感與歸屬感,學習獨立與自我照顧,進而建立自信心,重新融入社會。

侯友宜說,甜心小舖自103年開辦的9家機構參與,如今已增至18家機構,販售商品種類樣式豐富,諸如手工香皂、手工編織品、糖果餅乾、滷味、醬料類與醃漬加工品等;因適逢白色情人節將至,這次特別推出「愛心型手工皂」,希望藉由康友們的心意,讓大家感受滿滿的白色愛戀氣氛;日後,也會依照不同節慶,設計不同的應景商品。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每周五上午11點到下午2點設在市府地下1樓的甜心小舖,是提供康友們重拾希望與溫暖的場所,康友們的手工商品也是衛生局辦活動時常選購的禮品及宣導品,品質精美深受肯定,歡迎市民前往給予康友們鼓舞。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顧不得聲帶尚未痊癒,一再鼓吹民進黨市議員林銘仁多採購康友的手工商品,現場笑成一團。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