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憲法法庭10日針對總統朴槿惠彈劾案作出裁決,朴槿惠確定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朴槿惠須離開青瓦台,回歸平民身分,取消總統禮遇,除了5年內不得擔任官職,也將喪失總統的「檢控豁免特權」。此外,日前韓國才因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與中國緊張情勢深高,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政大韓文系講師朱立熙10日受訪分析,「即便朴槿惠下台、韓國政黨輪替後,東北亞的情勢仍相當混沌不明」。

夾帶父親光環當選的朴槿惠黯然下台

朱立熙表示,在2012年朴槿惠以超過50%的高票順利當選韓國總統,也是歷屆韓國總統從未見到的盛況,朱立熙分析,以2012年韓國的政經情勢來看,當時韓國年輕人多半對於政治冷感,而韓國當時的50、60歲世代懷抱著過去對於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的支持與鄉愁,因此,將選票集中投給了當時保守派勢力的朴槿惠。

朱立熙說,「事實證明,4年前的韓國人做了錯誤的決定!」當時朴槿惠並非是透過自己的政治魅力當選上台,讓韓國年輕世代對朴槿惠陌生、沒有支持度,加上朴槿惠「用跟她爸一樣的封建方式」去領導「自由民主下的韓國人」,勢必造成韓國政治世代的分裂。

朱立熙表示,韓國年輕人因韓國財閥政治下產生的無力感,經濟情勢也不如以往,再加上「親信干政案」,成了壓垮朴槿惠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民意壓力下,連10日的憲法法庭都不得不全數通過彈劾案,「韓國未來的局勢只會更加分裂」,除了不能忽視保守階層仍有支持朴槿惠的勢力,地域、黨派間的對立也會加劇,世代間的摩擦也會加深。朱立熙解釋,「這種狀況就猶如國民黨在2016年大選中大敗的政治局勢」,如何面對世代交替,是接下來執政者首要解決的難題。

八方諸侯力求出線 保守勢力與反對勢力競爭

根據韓國民調蓋洛普(Gallup Korea)在2月中旬所公布的民調顯示,在野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的支持度達36.1%;代理總統黃教安及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的支持率分別為14.2%及12.9%。政黨方面,共同民主黨支持率高達49.3%,執政自由韓國黨 (前身為新國家黨)則只有 13.5%。

朱立熙表示,從目前局勢來看,「文在寅當選下屆總統的可能性極大,加上執政黨已失去人民信心,韓國勢必將進行政黨輪替。」不過,關鍵就在於「反對黨的勢力沒整合、保守派等看好戲。」朱立熙表示,現在反對黨的勢力分裂,各方派系的人都想角逐總統大位,雖然文在寅的民調高,但路線不整合,「在野陣營若派一堆人出來角逐總統,文在寅『無法過半數當選』的可能性極大」,但若是反對勢力路線整合後,對文在寅勢必如虎添翼。

另外,第2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前黨魁安哲秀的民調也不低,但朱立熙表示,安哲秀過去以「天才電腦工程師」起家,缺少政治經歷,即便深受年輕世代的青睞,但在「政治上的判斷力與敏感度」有待商確。

「韓國錯誤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韓國悲劇性的歷史」

日前因韓國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導致中韓關係決裂,經貿交流降至冰點,再加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斷挑釁,韓國可說是腹背受敵。朱立熙表示,以韓國的地理位置來看,正巧夾在中、美兩大國之間,就經濟發展上,韓國需要中國龐大的市場,但就戰略國防上,又必須靠向美國,導致韓國過去一直就是扮演著「橋樑」的角色,也造就韓國人的無奈及悲劇性的歷史。

朱立熙解釋,現在即便朴槿惠下台,東北亞的情勢仍然混沌不明,若是文在寅順利當選總統後,以過去文在寅「仇日心態」,要文在寅在「美日安保條約」下妥協,應該不太可能,而上台後,又必須面對中國「反薩德」的勢力,對文在寅而言,確實是「兩難」,也讓韓國面對未來國際間的角力,備受挑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