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將在10日做出判決,庭審過程將進行現場直播。這場判決攸關朴槿惠的命運與韓國的未來,若彈劾案成立,韓國5月9日前可能提前舉行大選,如果彈劾案未通過,朴槿惠將在停職91天後重新主政。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韓國憲法法庭將於10日對總統彈劾案進行宣判,爆發親信干政案後,朴槿惠在去年12月遭到國會通過彈劾而被停職,但只要彈劾案未通過,朴槿惠便能在韓國《憲法》賦予總統的刑事豁權下,免受正式落案的提控。截至目前為止,朴槿惠便以這把《憲法》保護傘,一直拒絕接受檢控官及獨立檢察組的訊問。

不過,韓國憲法法院將於10日宣判是否通過彈劾案,根據現行韓國法律,現任的9位法官中,必須有6位支持國會的彈劾案,朴槿惠才會被正式彈劾。這9位法官全由總統任命,其中1名法官已在1月退休,外界認為,目前的法官團被視為相對保守,在重大案件上經常偏向政府一方。

韓聯社指出,如果彈劾通過,朴槿惠就將被掃地出總統府,且5年內不得出仕。如果彈劾未過,朴槿惠則將重新主政,行使一切總統職權,任期至2018年2月。朴槿惠最擔心的可能是喪失檢控豁免特權,因為如果失去《憲法》保護傘,朴槿惠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據了解,朴槿惠原打算修建首爾市江南區三成洞的宅邸,作為退休後的住所,不過因為身陷親信干政案,整修住宅計劃已無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