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協助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躲藏在香港的3個斯里蘭卡難民家庭,上月爆出斯里蘭卡當局秘密派員越境執法,在香港街頭直接攔人調查,3家庭心生恐懼,最近向加拿大政府申請以難民身分入籍,人在莫斯科的史諾登決定報恩,在推特發起捐款,目前已經募集到5萬歐元。

「法廣之聲」報導,這3個難民家庭從斯里蘭卡逃難到香港超過10年,在2013年間,輪流收留保護過當時逃到香港避難的史諾登長達2個星期,但受到斯里蘭卡刑事偵查處疑似越境執法在香港進行調查,他們感到在香港安全受到威脅,上月底向加拿大政府申請以難民身分入籍。

斯里蘭卡難民Kellapatha Supun Thilina與Debagma Kankanalamage Ajith Pushpa Kumara表示,他們正在被自己國家的警察非法追捕,他們害怕被強迫送回斯里蘭卡,可能面臨暴力和酷刑。加拿大移民律師Marc-Andre Seguin接受英國BBC採訪時指出,他們認為加拿大當局應該加速審理過程,因為這3個家庭正面臨生死攸關。

在等待加拿大批准期間,人在莫斯科的史諾登發起推特捐款,要幫這些曾經保護過他的斯里蘭卡難民,目前為止,已經募集到約5萬歐元。難民家庭成員之一的Supun表示,因為付不起學費,5歲女兒去年11月就已停學,希望加拿大能批准他們入籍,「讓我可以找工作,女兒可以上學,才看得見未來」。

事件緣起於2016年9月,加拿大《國民郵報》(National Post)獨家揭露史諾登在香港的逃亡生活。2013年史諾登在香港「人間蒸發」,原來是律師田光譽(Robert Tibbo)安排他躲進難民營,而當初伸出援手的就是來自斯里蘭卡難民,而為史諾登提供住處的則是1名菲律賓婦女。

這起逃亡過程曝光後,連斯里蘭卡當局也受驚動。英國BBC報導,因為史諾登逃亡大揭密得到多名來自斯里蘭卡的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的幫助,但這幾名難民23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指責斯里蘭卡軍警單位,去年曾派人到香港調查他們,令他們感到非常害怕。與田光譽有合作關係的加拿大救援組織「For the Refugees」隨即伸出援手,協助這3個難民家庭安全遷往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