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也要推動「轉型正義」!國會提案呼籲政府將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墳墓自馬德里郊外烈士谷一座知名大教堂遷離,並成立「真相委員會」,調查佛朗哥政權犯下的罪狀。

烈士谷有全球最高達150公尺的石頭十字架,地下埋葬在1936至1939年西班牙內戰期間陣亡的3萬3000名軍人。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這項提案除了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所屬執政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之外,受到各黨支持。這項表決不具立即的法律效力,但支持者表示,希望藉此迫使拉荷義少數政府採取行動。

提案中呼籲政府採取連串政治措施,包括成立「真相委員會」以調查佛朗哥政權犯下的罪狀,並再次尋找遭佛朗哥軍隊殺害的共和軍和政敵集葬塚。

西班牙在野的社會勞工黨(Socialist party)籍議員普拉達斯(Antonio Pradas)表示,佛朗哥的遺體現仍埋在烈士谷大教堂內,令人「難以置信」。

1939年佛朗哥在西班牙內戰中成功占領巴塞隆納後,成立法西斯式的獨裁政權,1947年自任攝政王。佛朗哥統治期間,以靈活的外交方式,在二戰之後使國家迅速發展、經濟飛躍,但是他嚴酷打擊異己,特別是親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人士,嚴重阻礙西班牙的民主化而遭到後人詬病。

1975年逝世後,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登上王位,實行民主改革,西班牙結束獨裁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