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9日下午回到選區台中市海線關心偏鄉學校運動設施安全問題,在大甲區文昌國小的運動場跑道當場發現,原來跑道邊的排水溝「根本是假的」。蔡其昌說,「既然是假的,幹嘛還裝模作樣弄上水溝蓋!」他請陪同的體育署及台中市教育局人員一定要儘速協助各校解決。

蔡其昌9日邀集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等人到大安區三光國小、大甲區文昌國小及清水區甲南國小等學校,了解這3所學校運動場跑道及周邊設施老舊破損情形。

大安區三光國小的跑道與球場,是學校及鄰近社區僅有的運動場所,使用頻率極高,鋪面早已破損嚴重,嚴重影響使用者彈跳時的抓地力,甚至會造成運動傷害。

在大甲區文昌國小時,蔡其昌等人才剛走上跑道,就發現PU跑道底面的黏膠嚴重脫膠,鋪面腐爛,校長洪文鍊說,「每次辦運動會,最內線跑道絕對不敢用!」

當蔡其昌蹲下近距離觀看破損情形時,校長洪文鍊告知,是因為排水不良所引起,跑道長時間浸泡在水裡。蔡其昌反問洪校長,「是不是排水溝沒有清?」洪文鍊正好也蹲在排水溝上方,他無奈的表示,「報告副院長,這些排水溝根本是假的,只是做個樣子,不僅很淺,更沒辦法把水排出去,清也沒有用。」 

蔡其昌說,「既然是假的,幹嘛還裝模作樣弄上水溝蓋!」他表示,很多老學校都存在類似問題,他這次請相關單位人員實地走一趟,就是要逐一解決這些問題。

蔡其昌表示,偏鄉的孩子真的是處於惡劣的學習環境,這個PU跑道好像是陸戰蛙人受訓時的「天堂道」,高低起伏,對孩子來說,真的是很危險,城鄉有必然存在的差距,但是,教育不應該有差距,學校應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讓孩童活動,學生有強健的體魄,學習效率才會好。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看了3所學校的運動相關設施後,的確存在很多問題,體育署一定會全力協助改善,讓學生有個安全的運動環境,體育署會請專家再到學校仔細體檢,待學校透過台中市政府送出計畫書,體育署會依比例與市政府共同分擔經費。

大甲區文昌國小運動場整修經費大約890萬元,大安區三光國小約需要412萬元,清水區甲南國小則是跑道中的籃球場地區因使用超過13年,經年風吹日曬雨淋,有多處龜裂並雜草叢生,也有高低落差,相當危險,改善經費約269萬元。

 

甲南國小校長蔡淑芬(中)說,籃球場地面的問題真的很多,蔡其昌(右)表示,若不趕快處理,學生運動時很危險。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