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8日中常會上,挺吳派的中常委姚江臨、呂學樟等人提案,要求新入黨或回復黨籍者可以參選黨代表的資格,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1年,讓黨主席洪秀柱及副主席郝龍斌「難得合作聯手阻擋」,但最終仍決議通過。郝龍斌9日上午重申,若是選制改變「只因為一些選舉考量」、「因人設事」的作法,他沒有辦法接受。

針對國民黨黨主席選戰白熱化,挺吳派在中常會以人數優勢強勢修改黨代表選舉辦法規定,回復或新進黨籍的資格門檻拉高,從4個月延長為1年,才可以參選黨代表,導致許多黨員都失去參選資格。

洪秀柱及郝龍斌都同時反對,因為520就要進行國民黨黨務選舉,此時修改規定在法理上是溯及既往,且有違信賴保護原則。不過,中常委們認為,黨中央尚未公告選舉辦法,且保護黨比維護個人權利來得更重要,在各方表達完意見後,最終仍強勢表決過關,通過這項修正案。

郝龍斌指出,中常會去年早已通過該辦法,也上網公告2個多月,許多有志參選黨代表的年輕朋友,都是按照黨的公告,早已開始進行準備工作,但是,中常會卻只因為一些「選舉考量」,就突然提案更改,大幅提高參選門檻,質疑這是「邊選邊改、因人設事」的作法。

郝龍斌認為,中常會是代表全代會來行使職權,不希望太多選舉算計,而失去了立場,掌握權力者必需要更自制,要記得黨的制度、未來與團結,永遠高於個人,國民黨一定要秉持「正道」的精神與作為,才有可能重新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