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向立委透露不贊成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但國安局彭勝竹9日備詢時則表示,只要能維護台灣安全,國安局都支持;不過原則上,國安局尊重國防部的決定。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9日邀請國安局等情治機關首長進行施政報告。

對於先前傳出一名台灣外傭與IS有關連,國安局長彭勝竹答詢表示,這名外勞是從事與入境許可目的不符的工作,被查到時,他居留台灣時間也正好到期,所以請移民署直接將他遣送回去。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國內有多少人與IS有關,而遭國安局監控國安局國內處長黃裕順表示,目前是8個國人,但很多是精神不穩定者。至於有多少外國人被列入監控名單,蔡適應問,「100個?20個?」黃裕順則說,沒那麼多。

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引發中國強烈反映,對於中國反應,國安局長彭勝竹預估,中共可能會聯合俄國,提出反對,加大施壓韓國的力道;至於樂天遭中共私下抵制,彭勝竹則表示,不會不光是樂天一案,朝鮮也可能會再度試射飛彈挑釁。但他評估,這並不會改變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心。

至於美方有無要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彭勝竹則說,「我沒有聽到美國政府這樣的說法」。

但支不支持台灣部署薩德,彭勝竹說,只要能維護台灣的安全,國安局都支持。但基本上,他尊重國防部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