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吃狗肉引起動保人士撻伐,現在知名的T恤設計網站「Spreadshirt」德國網站出現2款T恤,分別是印著「SAVE A DOG,eat A CHINESE」(救1隻狗,吃一個中國人),與「SAVE A SHARK,EAT A CHINESE」(救1條鯊,吃一個中國人),引發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強烈抨擊。

英國《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根據Yomfyomf.com的推特消息,Spreadshirt網站在網路販售諷刺中國人吃狗肉、殺鯊魚取魚翅的2款T恤,已經引發種族歧視爭議。

報導引述2016年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國際調查,62%的中國人認為吃狗損害國家聲譽,52%的人想禁止中國的狗肉貿易,近70%的人從來沒有吃過狗肉。至於鯊魚問題,報導也指出,舊金山動物福利組織WildAid執行董事Peter Knights表示,2013年鯊魚翅湯的消費量,較前2年下降50~70%。

不過,Spreadshirt網站發言人表示,這些T恤是設計師作品,並不代表公司立場,她認為那些字樣並沒有種族主義的歧視色彩。但這番說詞仍無法說服《環球時報》記者,報導抨擊,儘管這2款T卹並不是由Spreadshirt設計,還是有相當多的人對該公司允許銷售此類產品「感到失望」。

據了解,Spreadshirt是總部位於德國萊比錫的一家網路服飾訂製平台,創建於2002年,在美國、法國等10多個國家都有分公司。該公司網站宣稱,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的創意印在T恤上,他們支持言論自由。

目前Spreadshirt已經刪除這2款有爭議的T恤,不過新頭殼發現,其實設計裡也有批評日本人捕鯨的類似T恤,寫著「SAVE A WHALE,EAT A JAPANESE」(救1條鯨,吃一個日本人),似乎日本人對此相當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