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日本大地震及福島核事故發生即將屆滿6年,受災嚴重的福島縣有4個町將在近期解除疏散,縣知事內堀雅雄表示,將致力打造完善的生活環境、確保居民生計,希望能讓更多人想要回來,而包括岩手及宮城縣,也都在加強重建工作。

日本「共同社」訪問福島、岩手及宮城縣3縣的知事,目前3縣都面臨人口嚴重減少問題,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表示,考慮在沿海地區招攬企業。

不過,想吸引人口回流,沒錢是萬萬不能。根據福島縣的統計數字,因福島核災成為疏散區域的12個市町村,向東京電力公司索賠約433億日元,但截至去年年底為止,東電僅支付約6%的26億日元。居民擔心,可能造成災後重建延滯。

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指出,岩手縣3月底將完成約8成的災害公營住宅,但材料及人員不足,防波堤的建設恐怕受到延誤。

據共同社取得的資料顯示,福島第1核電廠所在地的雙葉町處於全町疏散狀態,該町提出約193億日元的賠償,尚未獲得;其他部分已經或即將解除疏散指示地區,包括浪江町求償126億日元,僅獲支付約4.6億日元;南相馬市求償約46億日元,也僅獲償約2.8億日元。

除了求償金尚未到位,如何消除核災帶的來形象受損,也是災區最頭痛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