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在進行脫離歐盟動作,面對即將「分手」,歐盟開始算帳。外電報導,歐盟指責英國放任中國商人的嚴重詐欺行為,屢勸不聽,因此面臨17.3億英鎊(約20億歐元)的天價懲罰。

英國BBC報導,歐洲反詐騙辦公室發現,犯罪集團多年來以以英國作為詐騙樞紐,利用偽造發票低估自中國進口的貨物的價格,將聲稱低價的衣物鞋類進口英國,以逃避關稅,最後這些貨物都進入歐盟其他地區的黑市;而英國方面雖然受到歐盟多次警告,卻是沒有任何強硬動作,以致歐盟損失嚴重。

歐洲反詐騙辦公室還提供資料給路透社,指出歐盟在2016年關稅損失約8.172億歐元,其中79.2%是來自英國的進口貨物。調查人員指出,自2013年到2016年期間,這些從中國進口的紡織品與鞋子,以偽造發票、不實海關申報製造詐騙,造成歐盟關稅損失高達17.3億英鎊,因此他們要求歐洲委員會向英國索取賠償,「我們建議歐盟執委會,向英國討回這筆錢。」

英國方面則是矢口否認,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表示將提出抗辯,同時聲稱目前正處理超過550起可能涉及進口詐騙的案件,堅持自己「紀錄良好」。

根據歐盟規定, 28個成員國對進口貨物徵稅的一部分收入,直接用於資助歐盟的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