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又添一樁負面傳聞!聲勢看漲的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被媒體踢爆,在經濟部長任內,參加了一場未經招標就指定主辦單位的活動,當中可能有人徇私。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選舉將在4月23日舉行,39歲馬克宏獲得來自左派和中間派的支持日增,8日又贏得社會黨前巴黎市長德拉諾埃的背書,為他的選情再添助力。據當前民調,若現在進行第一輪投票,馬克宏與極右派領導人勒龐(Marine Le Pen)有望進入第二輪5月7日決勝投票。

法國一家諷刺性週報《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e)報導,馬克宏於2016年1月以經濟部長身份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參加消費性電子展(CES),並與500名法國創新科技業者會面,這場活動由經濟部轄下的法國企業國際發展局規劃,但未招標就指定由公關公司Havas主辦,涉及金額達38萬1759歐元(約新台幣1247萬元),其中10萬歐元花在旅館住宿上,最便宜的房費一晚也超過300歐元,財政督察總署懷疑當中有人徇私。

近期在法國政壇投下震撼彈的右派總統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之妻涉嫌坐領乾薪案,就是《鴨鳴報》率先報導。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馬克宏已說明他對此案並不知情,也不認為經濟部沒招標就辦了這場活動,他擔任經濟部長期間,部內都有遵守招標規定。

報導指出,財政督察總署目前不願針對此案回應,但經濟部長兼財政部長沙班(MIchel Sapin)表示,馬克宏和經濟部都無涉徇私。

法國法律規定,金額在2萬5000歐元以上的採購案須公開招標;而涉嫌徇私,最重可處以3萬歐元罰金和2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