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至今多項政策引發爭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8日表示,美國需要較好且更為堅實的領導,以因應仇外情緒升溫和宗教歧視等重大挑戰。

據外電報導,胡笙(Zeid bin Ra'ad Zeid al-Hussein)今天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年度會議上,對美國新政府處理人權議題感到憂心。胡笙是第1位批評川普旅行禁令的聯合國高級官員,他今天再度痛批美國禁止6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的修改版行政命令,升高了潛在非法驅逐的風險。

胡笙說,迅速驅離可能等同於集體驅逐和遣返,已違反國際法,此舉恐對孩童構成衝擊,並導致「家庭離散」。胡笙警告,華府「詆毀墨西哥和穆斯林等全體群體」和「誤指」移民犯罪率較高的言論,恐激起仇外暴力。

胡笙也對川普企圖威嚇或傷害記者和法官的舉動感到驚愕。主要媒體組織和新聞自由團體指控,川普以歷任總統前所未見的態度威脅記者,包括指稱媒體是「人民的敵人」。

胡笙說:「(美國)需要較好且更為堅實的領導,來應付近期歧視、反猶太主義和暴力攻擊少數族群和宗教少數團體事件激增的情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