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38國際婦女節,台中市長林佳龍今(8)日上午到東京都廳會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時,特別準備了由台中產的百合與文心蘭所組成的花束致贈,並邀請小池知事明年底重回台中,參與2018台中世界花博盛會,並希望藉此行學習東京舉辦奧運在交通、環保上的規劃,作為2019東亞青奧的參考。

林佳龍上午是在秘書處長李如芳、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農業局長王俊雄、新聞局長卓冠廷等人的陪同下,一起前往東京都廳會見小池知事,而東京都廳的水越外務長、角南都市外交擔當部長、橫山外務部長、宮地特別秘書等人也都出席。

會面開始前,林佳龍就特別準備花束,在會見一開始就送給小池知事,並特別說明,今天剛好是國際婦女節,希望藉此祝福小池知事「婦女節快樂」,並邀請她重遊故地,於明年底參與台中世界花博盛會,而小池知事也特別詢問了花博的舉辦時間,並回贈2020東京奧運的徽章。

小池知事則說,當年台灣921大地震時,與一些國會議員一起前往台中災區關心,當時受損的日僑學校後來完成重建時,她又回到台中,在學校種下一棵櫻花樹,相信當時的小孩子與櫻花都會不斷成長,可以與台中有更密切的交流。

林佳龍則說,921大地震時,他正在前總統李登輝的國家安全會議中工作,至今台灣仍非常感謝當時日人所帶來的協助與慰問,這也是為何311大地震時,台灣人感同身受,因為台日友誼就像是兄弟姊妹般的身受。

林佳龍也說,2004年在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帶領下,也曾拜訪時任環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也都非常關注小池知事在政治上的貢獻與卓越領導力;而這次訪主因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與出席花博記者會,盼明年底的花博盛會,小池知事也能共襄盛舉。

同時,因為台中2019年將舉辦由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授權舉辦的東亞青運,而2020年東京也要舉辦奧運,在交通、環保方面都有十分進步的規畫,所以,台中市府盼藉此向東京都學習。小池知事則回應,很開心台灣不管在運動、食品或是花博都非常活躍,相信未來台灣這些方面都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她也開玩笑的說,在他池袋選區,經常都會在飯店中聽到台灣人講話,還會疑惑是否在日本?顯見日本旅遊十分受台灣人的歡迎,但東京都除了都市之外,還有11個主要的海外島嶼,目前也在島上種植一些花卉,並規畫巡迴各島的旅遊,盼未來有更多台中觀光客到日本旅遊。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8)日上午到東京都廳會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兩人相談甚歡。   圖:台中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