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都不會過去!」228事件逢70週年,基隆市政府8日下午2點28分在基隆港畔的海洋廣場舉辦紀念追悼會,基隆市長林右昌說,率全國之先把228追思活動,改在3月8日舉行,是全國唯一把228紀念日與發生日結合的縣市,這也是基隆地方民間及受難者家屬祈盼已久的訴求,國民黨鎮壓軍隊在這天從基隆港上岸,希望藉此反映歷史真相,讓後代子孫記住這個歷史事實。

今天的228追思活動由基隆市長林右昌主持。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今天的228追思活動由林右昌主持,包括:立委蔡適應、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及與基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等團體都到場,一同追思默禱。

林右昌表示,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中央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日前國史館發表新的228檔案彙編,已揭露出許多檔案;而在各機關合作下,更進一步將徵集到的228檔案完成解密;緊接著,國家檔案局將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檔案整理計劃,把過去散布各機關跟所有關於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等相關記錄文件,公佈內容判讀,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林右昌說,為了讓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浮現,行政院與執政黨立院黨團討論後,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列為立法院這會期最優先的法案,未來立法通過後,將有獨立機關負責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因為「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都不會過去。」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當台灣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一起面對未來。

對於近日有民眾對基隆火車站前銅像陳抗,林右昌提到,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尊重不同意見的表達,保障言論自由與主張,但同時也是法治社會,必需彼此尊重。對於個別政治塑像處理,市府本來就有既定的期程與規劃,將配套結合周邊空間環境的整體規劃來進行塑像調整。

基隆市率全國之先把228追思活動,改在3月8日舉行,是全國唯一縣市把228紀念日與發生日結合的縣市。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說,上任後,率全國之先把228追思活動,改在3月8日舉行,是全國唯一縣市把228紀念日與發生日結合的縣市。這是基隆地方民間及受難者家屬祈盼已久的訴求,因為國民黨鎮壓軍隊在這天從基隆港上岸,藉此反映歷史真相,希望後代子孫記住這個歷史事實。

林右昌強調,今天是228紀念日追思活動,尊重民眾不同意見表達,屬於所有受難者家屬,期待不同意見的民眾,應尊重受難者家屬與儀式進行。對於部份陳抗民眾進入會場干擾活動進行,甚至在教會牧師帶領祝禱時大聲叫囂,林右昌認為,這對受難者家屬極為不尊重,甚表遺憾。

除了基隆市長林右昌外,包括立委蔡適應、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及與基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等團體都到場,一同追思默禱。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